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宁夏大学全面进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战时状态”

发布日期:2020-02-11    点击: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张立杰/文】2月11日,我校召开党委常委视频扩大会议,对开学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做出全面部署,宣布全校进入“战时状态”,从即日起,所有校领导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关键部门主要负责人正式上班。校党委书记李星主持会议。

会上,校领导李星、何建国、王宏伟、刘炎胜分别传达了中央、自治区、教育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近期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和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学校工作组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会、全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视频会、全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政策指南等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已经到了最关键的阶段,特别是对学校来说,随着春季学期开学临近和教职工陆续返宁,疫情防控的任务更加艰巨、形势更加复杂、挑战也无比严峻。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要求,会议宣布,从现在开始,全校进入“战时状态”,从即日起,所有校领导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关键部门主要负责人正式上班,全力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定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复杂局面,深刻领会中央、自治区、教育部的总体部署要求,特别是要把自治区党委有关疫情防控的原则、部署和要求吃透、把准,做到了然于胸、坚决落实。要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坚决站在一线、战在前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盯办,按照校党委的部署要求,把形势把准、把困难估足、把措施想细、把环节把严、把责任落实、把工作落地。严格实行属地管理,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谁出了问题,就严肃追究谁的责任。

会议要求,要提前谋划,周密考虑,充分预判各类风险,抓紧细化完善“开学不返校”和“开学返校”两个方案。

由教师工作组牵头负责,各相关工作组配合,抓紧细化完善“开学不返校”工作预案。一要继续组织全校师生进行线上教学技能培训,并进行模拟演练和测试,掌握通过“雨课堂”等工具开展线上直播教学的各项规范和技能。二要精准摸排和统计汇总每一位任课教师情况,每门课程安排AB角,对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授课的教师及时替代上课。三要针对美术、音乐、体育等技能类的课程,开课学院负责制定详细的教学预案,做到一院一案,采取线上布置学习内容,线下教学恢复后对学习内容根据教学计划进行调整。四要抓紧完善线上教学监控与评估措施,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等效实施。五要与线上教学平台密切配合,预防在线教学网络崩盘等问题发生。

由学生工作组牵头,相关工作组和各培养单位配合,抓紧细化完善“开学返校”工作预案。一要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确定的正式开学时间和错时返校原则,有序组织学生错时返校。湖北籍和疫情较重地区的学生,原则上暂不返校,实行灵活的线上教学;其他外省区学生按照每天1个年级返校;宁夏籍学生按照不同地域错时返校;外国留学生较国内学生延后2周返校;民族预科生待本科生、研究生入学正常上课后再返校,采取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二要对所有返校学生按要求先统一集中健康观察14天。将金凤校区4幢学生公寓楼和文萃校区校医院设为独立健康观察区,国际交流中心作为独立机动健康观察场所;医疗卫生保障组牵头,加强与辖区卫生健康部门和应急指挥部的联系,指导制定和完善学生返校后晨午检、健康筛查、医学隔离观察、送医就诊等工作流程,做好发热筛查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工作,强化联防联控。三要精心组织准备“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

会议还对充分做好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从加强物资采购储备、抓好服务保障和校园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制定完善各项工作方案、严密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扛起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政治责任、强化监督问责七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议要求,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中卫校区、附属中学、教学实验农场、幼儿园等要按照学校总体应急预案和各个分项方案,研究制定各自细化落地的防控工作方案,包括延迟开学方案和返校工作方案。要研究制定开学返校后的体温监测制度,因病缺勤登记制度,病因跟踪报告制度,复课审核复验制度等。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做好教职工思想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宣传部门要立足主阵地,充分运用各种途径和媒介,弘扬正能量。监督检查组和政务联合值班室要加大对各部门单位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的督促检查力度。

会议最后强调,各部门单位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必须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把有没有、有多少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作为检验领导干部担当不担当、工作落实不落实、措施细致不细致的客观标准,扎实开展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一方净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校党委常委、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及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Copyright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专题网站